視頻加載中,請稍候...

自動播放 






play
卡特-中日矛盾可化解



向前
向後




美國前總統卡特:中日關係惡化因日本挑起事端
  原標題:美國前總統卡特:中日關係惡化因日本挑起事端
  綜合報道,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,將近90高齡的美國前總統吉米·卡特(Jimmy Carter)再次來到中國,參加北京人民大學日前舉辦的20國智庫論壇。卡特堅信與中國建交是他“一生中最正確的決定之一”,他曾與中國領導人鄧小平一同決定中美正式建交,被喻為“中美關係的領路人”。
  在北京期間,這位美國第39屆總統(1977~1981年)接受媒體採訪時談及美國無意圍堵中國,談到中日關係時則認為,是日本挑起了事端。
  卡特說,近年來,美國在經濟上大力推進跨太平洋戰略與經濟伙伴關係協議(TPP),拉攏日本、越南等國,似有在經濟上制衡中國之意;在戰略上,又不斷推進亞太再平衡,目標是在2020年把60%的美國海軍力量集中在亞太區域,被視為美國新一輪的圍堵政策。
  “美國真有意圍堵中國嗎?”卡特回答:“完全不是真的,我曾經是美國海軍,服役於二戰與韓戰(即朝鮮戰爭)。如同先前提過的,我在1949年就隨著美軍潛艇來到中國,而我的兒子在越南戰爭時還是戰鬥部隊的,美國一直都存在於這片區域。”
  “回到六七十年前,美國和中國還曾一同並肩抗日。美國派遣飛虎隊去中國雲南,與中國盟友一同奮戰,所以美國在這個區域已經存在了幾十年與好幾代人了。而回頭看過去35年我與鄧小平做的決定所帶來的轉變。”卡特舉起佈滿皺紋的雙手說:“和平、和平!”
  其實當年卡特決定與中國建交,在美國面臨著排山倒海的壓力。不過,卡特仍堅信與中國建交是他“一生中最正確的決定之一”。對於不少美國總統一上任就以對華強硬為口號,他也實話實說:“有時候,這些總統在入主白宮前,並未認清(中美)這關係對於他們來說有多麼重要。”
  當被問到近年來惡化的中日關係時,他說:“其實問題的根源就在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。他以買下釣魚島的舉動,破壞了中日之間某種相對和平的關係。他當時要買島,並將島變成日本的觀光勝地,使得緊張關係因此開始。”卡特顯然認為是日本挑起了事端,這是美國前高官罕見的表態。
  卡特說:“我對此(緊張)某種程度上是擔心的,但我認為這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被化解,也將會被化解,這需要中國與日本之間的決定。希望美國不會涉入。”
  “歷史是有其重覆性的。國家間總彼此有競爭,有時是軍事上的,有時是經濟上的,有時是政治上的、社會上的、文化上的,這都無可避免地改變國與國的關係。但我認為長此以往,美國仍將是世界上最強的軍事國家,英語仍將是維繫人們重要的因素。”卡特說。
(編輯:SN117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j13djzm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