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羊城晚報記者 何裕華 凌越 張林
  助養世界兒童 傳唱廣東流行歌
  人物:古巨基
  稱號:首屆世界廣府人“十大傑出青年”
  簡介:籍貫廣東高州,香港著名藝人
  記者:在您獲得廣府人傑青之前,還有個“國際爸爸”稱號,為什麼?
  古巨基:因為世界各國都有我助養的小孩,這麼多年累計下來有近40個吧,前陣子有媒體就幫我起了“國際爸爸”的這個稱號。堅持助養,除了是自己想做點事情外,還希望能讓大家更多一點關註公益和慈善事業。今後我將在自己工作範圍內繼續努力,善用我的知名度做公益和慈善方面的事情,努力發揚廣東文化。
  記者:“基仔”是一個粵語稱呼,但現在不管會不會粵語,大家已經廣泛接受了這個稱呼,就此,你認為廣府文化可以如何通過你向其他地方輻射?
  古巨基:大家叫我“基仔”,這是廣東話很通常的叫法,也是一種親切的稱呼。在錄音樂專輯時,很多時候都有國粵雙語版本,但我一般都儘量爭取唱廣東話。
  記者:您所理解的廣府人的精神是什麼,以及如何向年輕人傳播?
  古巨基:我年紀較小的時候就出道了,經歷了很多高高低低。但我有一個座右銘,當遇到困難的時候,不要把它當成結局,而是看作一個過程而已,只要有這樣的信念,哪怕挫折很大,仍有動力往夢想的方向走下去。
  最愛老火靚湯 望建澳洲廣府族譜
  人物:鄧小穎
  稱號:首屆世界廣府人“十大傑出人物”
  簡介:籍貫廣東佛山,現任澳大利亞高嘉華市副市長
  記者:您在澳洲一直致力反映華裔僑民的訴求,為華裔僑民與議會搭建溝通的橋梁,這是您對廣府情意結的體現?
  鄧小穎:是的。我父母都在廣州出生,以前整個大家族都住在廣州沙面,所以,對廣府水土與文化有著特別的感情。除了在澳洲社會為華裔發聲,我家裡也保守著廣州傳統。例如,我三個在澳洲長大的小孩,在家裡都講廣東話,就算我小女兒不認得中文,也要會聽說。即便在公開華人場合,我也希望用粵語交流。另外,我還很愛廣東老火靚湯,每周我媽媽都會煲幾次,逢周日,我們自己在家做飯,也會做燜雞翅、炒菜心等家常粵菜。
  記者:昨天在論壇中得悉,廣府文化在澳洲的傳播與發展都很好。
  鄧小穎:現在重視了很多,像澳洲國慶,都有華人團體表演武術、醒獅等等;而在澳洲政壇,不會用筷子的人確實也是不太受歡迎的。不過,始終是不夠,還要繼續加強交流,一些宣揚廣府文化、華裔權益的社區項目也要持續做下去。
  記者:這次帶著首屆世界廣府人“十大傑出人物”回澳洲後,將如何加大對廣府文化的推廣?有沒有具體設想和計劃?
  鄧小穎:我在澳洲市政府一些圖書館會看到當地人的姓氏族譜,當時就特別希望澳洲也能有我們廣府人自己的族譜。所以,這次也很希望能到珠璣巷找一套姓氏族譜檔案,拿回澳洲,存檔,供當地的廣府人“尋根”。這是一條脈絡,從珠璣巷到珠三角,再到澳大利亞,如果澳洲的廣府人看到這個,肯定會很興奮,也很有族系認同感。像我自己,能找到我們鄧姓族譜,看到我父親、弟弟的名字,也是很高興的。所以,我希望在澳洲,除了有當地主流社會的姓氏發展脈絡,也還有我們華人、廣府人的發展脈絡。接下來,我會努力做這件事。
  何裕華、 凌越、 張林  (原標題:對話廣府雙十傑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j13djzm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